mh_banner
wines_26052020

如何選擇婚宴酒?


1. 價錢及數量
新人選購婚宴紅酒的價錢及數量取決於很多不同因素,但大部份都不會過HK$100/支,因為這個價錢已經可以有很多不錯的選擇了。正常來說一圍枱預2-3支已足夠(一支可倒約5杯)。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如果:
● 客人如果是要豪飲或之後有after party的話,數量可再預多一點。
● 如婚宴是在夏天的話,紅酒數量可以預小一點,因天氣比較熱,客人可能會比較喜歡凍飲,如啤酒/汽水等。
● 如婚宴之後那天是假期的話,客人一般會飲得比較多。
● 婚宴如果是在酒店的話數量要預多一點,因酒店的酒杯會比較大隻,服務亦較好,會主動斟酒。


2. 酒的口味/味道
中式婚宴紅酒的味道比較簡單才適合,因為中式婚宴的菜式較多,而且賓客都是主要品嚐菜式的好壞,所以菜式味道才是主角。簡單的紅酒,尤其帶有豐富果味或有一定酸度的紅酒會更會令人特別開胃。所以紅酒的味道不用大複雜,因為味道較複雜的酒,價錢也會較貴,而且也很難有一支酒可完美地配合那麼多不同的菜式,所以這些味道較複雜的紅酒還是留待有空時與三五知己欣賞更佳。


3. 酒的年份
一些價錢比較便宜的酒(如HK$100元以下),由於單寧較少,所以放久了味道也不會有很大的變化,而且新世界的酒一般未受嚴格法例限制耕種/釀造方法,以及新世界葡萄酒的豐富果味個性一般較突出,故適合較早飲用。基本上釀酒商也是預計這些酒會在兩三年內飲用的,所以年份對這些比較便宜的酒的味道不會有很大的影響,如真的要選年份的話倒不如選一個對自己有意義的年份,比如說,求婚成功的年份/大家相識的年份等等(如一對新人相識左十幾年既話就更係唔好唸啦…哈哈)。


4. 紅酒以外
如新人於中午時行禮註冊,而且也會邀請親友來觀禮,那便可能要預備一些氣酒,因場地一般只會提供少量雞尾酒作祝酒用。

如婚宴是西式的話那便可考慮提供白酒及紅酒給賓客選擇。

一般中式婚宴也會提供一些烈酒如白蘭地等(數量約4-5圍一支左右),如新人怕數量不夠又不想花錢買的話,可考慮向我們租借。


5. 試酒
先看酒的顏色,最好在白色的背景打側酒杯看。要注意酒身是否清澈,如酒身是混濁的話酒可能已變壞。酒的顏色通常是淺紅至深紅色,有時也會帶少許啡色。

之後便可聞一聞酒的氣味,聞的時候可先搖一搖酒杯以增加酒與空氣的接觸面。可試聞一聞那支酒是帶什麼香味,如花香及果香等等。

最後便可將酒放入口了,最主要可試一試這款酒是甜/乾,果味重不重,酸度夠不夠等等。由於沒有太多試酒經驗的朋友一般都不能分別太複雜的結構,所以也不需要特別留意了。

試完酒之後便可總結這支酒你是否喜歡了,果味重的類型一般會在婚宴上較受歡迎,一般沒有飲酒習慣的賓客也較易接受。

試酒一般由味道較簡單的開始試至味道較複雜的。如要同時試紅酒及白酒的話,一般由白酒開始試。


6. 其他
扭蓋 vs 木塞
新世界的葡萄酒較多採用扭蓋,因為扭蓋方便、易存,即使直立擺放也無氧化危機,也避免了因木塞感染真菌而帶來俗稱Corked的問題。
如宴會當晚選擇了扭蓋的紅酒,侍應也不用花時間去開瓶,客人只要一要求紅酒,侍應便可馬上扭開酒瓶倒酒給你的客人了,所以待慢客人的機會也較小。

婚宴同時用不同的紅酒
最好避免,因客人飲完A紅酒見到有B紅酒便會又想試一試,這樣酒便要再預多點了。

幾時訂酒
數星期至一個月前訂便可以,我們會將酒於婚姻前一兩日直接送到宴會場地。



資料提供:Wine Town Limited 威晉酒業有限公司
T: 23712337    F: 30108179
Email: cs@winetown.com.hk
Facebook: www.facebook.com/winetown.com.hk
Web: www.winetown.com.hk


scrollTopIcon

Mobile Web    facebook    instagram

Audace Logo
©2024 •AUDACE INTERNATIONAL FAIRS LTD.